close

stockvault-businessman-hand-drawing-social-network175278.jpg

在工商心理學領域,我們關心企業或組織內部工作者心理層面的各種問題。

在組織心理學的各大主題中,我一直認為「組織文化」是一項非常迷人的主題,也是許多企業主關心的議題。

組織文化時常作為組織的背景變項,對組織的影響上至政策、制度、理念、核心價值;下至員工們每天的行為、習慣、人際互動、處事態度等等。

 

由於我對組織文化主題的興趣,因此我的碩士論文即是以一間台灣新創的非營利組織(以下簡稱T組織)作為研究對象,探究台灣新興的組織中具備怎麼樣的企業文化,這些新世代的領導者、核心團隊成員抱持著怎麼樣的價值觀。

我在深入T組織內部研究後發現,這些民國70年後出生,被稱作「草莓族」的年輕世代,其實一點也不草莓,反而是對社會充滿使命感,具有清楚目標與方向,並努力實踐的一群人。

 

「所謂的草莓族只是不同世代抱持不同價值觀因而產生的誤解。」

 

這篇研究內容非常複雜且資訊量龐大,但我卻認為T組織的組織文化非常值得被看見與討論,因此我希望將這樣複雜艱澀的研究內容簡化,用社會大眾能夠了解的語言呈現於網誌中,讓研究的成果能夠更容易被看見。

 

我打算將整個論文拆解成四個篇章來書寫,分別為「理論篇」、「故事篇」、「分析篇」、「實務篇」,

理論篇:介紹何謂組織文化,以及有關組織文化研究的基礎理論。

故事篇:描寫有關T組織的短篇故事,增進讀者對於T組織的認識與理解。

分析篇:對組織內的故事進行分析,說明其背後隱含的文化意涵。

實務篇:說明我對新創組織文化的一些觀察,並與傳統的企業文化做一些比較與討論。

 

以上四個章節的內容都整理自我的碩士論文,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直接搜尋論文全文來閱讀。

如果你對於這樣的主題有興趣,更歡迎在底下留言與我討論,並請持續關注這一系列的文章唷 :)

 

圖/stockvault.net

文/小熊秘書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熊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